聯絡我們
     MANAGEMENT
 管理實務
 正職與派遣的迷思
home > 管理實務 > 員工留言 > 正職與派遣的迷思

 

     當初是經由朋友的介紹進入寶晟,從97年到現在已經有3年的時間了,正職與派遣對我而言沒差,因為還不是都做一樣的工作,而且派遣的薪水不一定就比正職差<我有實際比較過>因為不用比照正職員工給相關的福利,所以當然給高一點的薪水,吸引你上門。總之,我是個沒有『正職』迷思的人,講難聽點,去年金融風暴,公司裁員誰管你是正職或派遣,一律裁,只有先後順序的差別,正職與派遣誰對公司較有利?這麼看來角色是一樣的……無利。
 
     我並不是提倡派遣好,只是現在勞資雙方蠻受法令保護的,要不要做派遣可以先看合約內容是否有利,我們如果對合約內容有疑慮,當然可以考慮,不要一開始就先入為主覺得派遣不好,雖然都簽一年約,但我覺得也夠了,現在很多工作都不見得可以做到一年,表現的好,又續簽的也很多,也是有機會可以轉正職的啊!因為現在很多人只要聽到派遣都拒絕,你們到底懂不懂派遣啊~,派遣不是不好,是你的心態有問題,可不可以正面思考一點,當初簽約談薪資福利時,派遣人員既然同意接受,就不應該因為福利不同而有所不滿,「事前自己就要想清楚,是不是接受這份派遣合約。」
 
  雖然有些人會對於「操作同樣的設備,同樣的工作內容,可是不同酬,心裡會不平衡。」,派遣人力看似成為常態,不過,長期以來,大家還是對派遣工作心存疑慮,認為雇主可能藉由派遣之名,行剝削勞工薪資之實,但是我在寶晟派遣公司,當任派遣工並沒有這樣的事發生,因為寶晟公司在面試時都會說的很清楚,不會模菱兩可。
 
實際上派遣員工的勞健保、勞退金的部分,派遣公司都是會投保的,我在寶晟都有,不會有抽佣或從中扣款的問題。「派遣的福利幾乎跟正職都一樣,也會提供教育訓練、學習補助金給派遣人員,」會感受到差別待遇之處,多半是福委會提供的福利,年終尾牙不能抽獎、年休假期無法累計、只有固定獎金沒有業績獎金等,因為派遣人員沒有扣福利金,理所當然就少了一些福利,這是每位派遣人員應該有的認知。
 
  「當派遣不要有寄人籬下的感覺,你不是次等公民。」「你和一般員工沒有什麼不同,員工識別證也沒有不同。而且環境是自己造成的,你應該調整心態,當企業創造了這個需求,而你正好有特質可以勝任,就應該努力從派遣工作創造你的機會!」隨著產業環境的改變,派遣工作將是未來就業市場上的重要選項,與其強調派遣與正職的差異,不如回歸企業體制與工作內容,「考慮清楚這份工作能帶給你什麼?而不要被正職兩個字所迷惑」。
 
  在我剛進寶晟公司派遣的半年後,原先有機會轉正職,不過因為我貪圖派遣的薪水較高的小利,而拒絕了,不過歷經98年的金融風暴,我可能是怕到了,再加上年紀有一點了,經不起如此的風浪,所以今年3月有機會可轉正職,便一口答應了,還是要為未來退休生活規畫一下嘛!所以,有可以晉升正職的機會,就要好好保握,因為這畢竟是對你的工作表現的一種肯定,你說是不是?
 
  
研嘉2010.3.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