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我們
     MANAGEMENT
 管理實務
 派遣經歷增加你的職場價值
home > 管理實務 > 小品資訊站 > 派遣經歷增加你的職場價值

 ---人力資源招募管理師的告白(節錄自訂做你的工作舞台)

 
   「時光飛逝,歲月如梭」,畢業已經一年了,但我還是無業遊民,這中間有嘗試去找工作,只是過去身為日間部學生,雖然在校期間有服務業工讀經驗,但派不上用場,因此對於找工作根本一點概念也沒有。有一次面試時,面試官質疑我:「為何畢業一年了都還沒開始工作?為何畢業一年了還可以接受工讀質的工作等等」,不到5分鐘面談就結束了,並請我回家等消息。離開後,當時的我,開心不起來,因為耳邊一宜迴響著剛才面試主管質疑的口氣,雖然心裡並不舒服,但也如當頭棒喝般地讓我對現實狀況。我不禁問起自同樣的問題,這些都是當剛畢業的我始料未及的。
 
  然而,我應該要怎麼找?要去哪裡找?許許多多問號在腦中盤旋,天啊!有誰可以幫幫我?不是說:「天生我才必有用嗎?」站在十字路口,看著來來往往的每個人,似乎都往自既定的方向行走,只有我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前進?我知道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嗎?「未來想要做什麼?」是個好問題,卻很難有好答案,尤其是沒有任何企業工作經驗的我更是無從得知。甚至要我假設或想像企業內的工作,對我來說都像是天方夜譚一樣。
 
  在網路的一篇文章中,學到找工作的方式,要先設立目標再出擊。經過一番內心交戰,最後只確立一個簡單的目標:「我要進知名企業」,為此我根本不介意是長期還是短期、派遣或是正職,馬上投履積極爭取,幸運的結束長達1年半的待業身分,在長達2年的派遣的職場生涯中,因工作表現受到主管認同希望能將我轉任正職員工,但在思考自己未來發展方向後,我還是決定離開服務的企業,轉入另一個新的領域:人力資源管理師。
 
  在我面試經驗中,很多人一聽到派遣就先拒絕,拒絕的原因不外乎:因為派遣不是正職員工、無法享有正職福利、工作不穩定、短期工作沒有保障等等,而堅持要找正職的工作。但是,在提出這些拒絕理由的同時,我也必須提醒求職者:你是否檢視過自己的能力與條件是否符合正職工作的需求呢?在招募面試經驗中,我通常會建議求職者在找工作的時候,不要限制自己,給自己多一點空間。而派遣工作,正是為求職者提供多一個機會,多一個跳板。
 
  在意薪資、福利、學習與發展,是人之常情。但我發現成功的軌跡通常是:當你會做了,也真的能做得很好了,調薪與福利自而然會出現。而當你的能力有目共睹時,主管當然會願意給你學習與發展的空間,將派遣員工轉成企棊的正職員工。所以,當你把重點放在培養自己的專業與能力上,其他部分最後都會水到渠成。另外,有很多優秀的派遣員工在合約到期,原來的企業因為預算或人員編制問題而無法繼續聘用時,企業主管都非常積極地幫忙找尋公司其他機會,或非常樂意成為推薦人;當企業一有空缺出現,主管的第一人選通常都是聘請這些配合過的優秀派遣員工。
 
  曾經從派遣中心派遣出去的員工,有成功也有失敗的案例。如同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: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派遣只能投球給你,可是握著球棒的你必須自行判斷要不要揮棒!今天,社會上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保證給你做到退休的職位,與其坐以待斃,為什麼不以更開放的心胸嘗試更多的工作機會呢?在每個生命轉彎處,都會有你意想不到事情等著你,如果都不去嘗試,就不知道在人生中你曾錯過了什麼。派遣已漸漸成為職場工作的趨勢,聰明的你如能借力使力,利用派遣累積就業產值,自然而然能替自己增加職場價值,這是再清楚不過的道理,希望大家都能把握任何有助於自己的派遣機會好好利用。